close

5.jpg 

靛藍小孩(水晶小孩、深藍孩童、彩虹小孩)這幾年在全世界掀起一股風潮。認同的人,似乎把靛藍孩童視為無所不能,是新世代的救贖;反對的人,則聲稱這種想法,只是一些特殊孩童(包括自閉兒、過動兒、注意力缺損障礙)的父母親,不願意面對問題所產生的一種自我安慰的想法。

在我身為"身心科醫師"的階段,我對這樣的想法半信半疑。當時,透過臨床的實際觀察,我知道廿一世紀的孩子不同於之前的年代。我從醫這十多年來,在最近六年多,小孩子變得比較有主見、比較叛逆、活動力比較高、比前一個世代的小孩不愛"刻板式教學"(不是不愛學習,只是他們傾向於喜歡比較生動活潑的方式,從經驗中學習;比較有屬於自己偏好的學習方向)。他們需要"因材施教"!

而當我成為一個能量醫療與心靈治療的醫師(具有醫師資格、有臨床心理治療、能量療癒與心靈治療的實務訓練與臨床經驗)後,我開始更清晰地了解這些"來自宇宙的新小孩" 

就如同我們大家共同經歷的,廿一世紀跟廿世紀有很多不同的改變。科技持續在發展:數位運算(電腦以及網路)運算以及傳遞的速度一直以驚人的速度超越上一個世代的成就、月球旅行不只是夢想而已經是某些人的實際經歷、交通運輸的方式與形式已經讓人們用超越以往的速度移動到全球各處;同時,大自然的反應與改變,也超越我們過去能經歷的:全球各地雨林的破壞、南北極冰帽的溶解日期一直在逼近、地球磁北極逆轉也已經是確定的事實、聖嬰現象與反聖嬰現象讓現代科技快招架不住氣候的變遷;人類(人性)也用一ˋ種令人訝異的方式在改變: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更積極地追尋生命意義(參與宗教活動、修行、心靈成長團體、心靈團體),但某些事情上人性似乎又更冷漠或是更物質化(甚至在某些地區已經變得更殘暴)。

簡單說,廿一世紀跟前一個世紀有很大的差異。如果我們的孩子們被訓練成廿世紀的人類,他們將缺乏足夠的創造力、應變力、堅持力、決定力來面對新世紀的變遷。所以,我還在醫學中心時,就常常奉勸許多憂心忡忡的家長:要開始擔心你的孩子之前,請先把自己的擔憂與煩惱擱在一邊,先細心觀察看看孩子們在那些行為背後,到底在呈現什麼資訊?再細心思考,如何陪伴(教育)這些孩子們,讓他們的先天特質能夠有最好的發揮,又不會受到他們自己的小我習性的干擾,反而阻擋了他們自己生命的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ahea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