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9.jpg

如果不說故事,我們大概很難察覺自己的生活模式。

大約在半個月前,我問阿華說:「你會怎麼形容你媽媽?」

阿華馬上說:「她就是一個不負責的人,只愛她自己,既自私又討人厭…」

過了一會兒,我詢問阿華:「那你覺得自己哪一個部分像她?」

阿華很誠實,想了一下回答我說:「其實我覺得我雖然很討厭她,可是我發現自己身上很多點卻都是跟她一樣,只愛自己,也是一個既自私又討人厭的人」

老實說…阿華說的對,阿華本身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因為從小沒有得到母愛的關係,阿華的感情關係總是一個女朋友一個換過一個,覺得不是自己要的愛情,馬上就會提分手;年紀輕輕才19歲,卻已經交過將近20個女朋友。

當初會過來診所是因為想處理跟女朋友的感情關係,女朋友為了他想提分手,又鬧自殺又鬧跳樓的,三更半夜還會打電話問她現在在哪裡睡覺?搞得阿華已經快面臨精神崩潰,不得不求助專業的協助。

阿華是一個需要愛的孩子,表面上是想過來處理感情的問題,事實上我所感受到的卻是內心有著很大的不安全感跟恐懼。

像阿華這樣的人很多,其實我們都知道這樣的生活其實很辛苦。

在一次的療程裡,阿華跟我抱怨他的女朋友愛吃醋,已經不知道怎麼跟女朋友相處;跟朋友的關係總是常常一言不和,每次翻臉都會跟翻書一樣快,家裡面又沒辦法給他所要的溫暖…。

我看著阿華跟他說:「如果你真的這麼討厭你媽媽,那就不要活的跟媽媽一樣好嗎?不要像媽媽一樣只愛著自己,都不關心別人,不要成為跟他一樣既討人厭又自私,好嗎?」

他愣了一下;彷彿我的話直擊他的內心深處,久久無法言語。

我繼續說:「你不一樣,你是你,他是他;至少你願意尋求協助,至少你願意嘗試改變,你有看見妳們的不一樣嗎?」

聽到這邊,他紅了眼眶,眼淚直流,彷彿像個被了解的孩子。

於是,我跟他說:「記得一件事,我們沒有權利選擇我們的父母親,但是我們可以選擇如何過我們的人生,還有你是你,他是他,你不是他。如果你不想成為他,其實你可以馬上下決定,你要甚麼樣的人生,其實是掌握在自己身上,不再是因為他了,下個決定吧。」

我再一次跟他強調「如果你真的覺得這樣的生命模式,你真的打從心裡覺得夠了!下個決定吧,你想要選擇甚麼樣的生命」。

在那一次的會談後,我看見了阿華的蛻樣。

阿華最後的生命會怎麼走,我不知道;但是可以確定的是,現在的阿華跟過去的阿華已經完全是兩個不同的人。

以上僅為各別成功案例,不代表任一客戶均可達到其成功案例效果,最終治療結果會因客戶本身體質條件與治療方式而有差異。

arrow
arrow

    yanahea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