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類風濕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

人都會老化,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會罹患退化性關節炎。以前觀念認為,

研究證實,退化性關節炎跟「老化」無關,僅是發炎、退化、再生同時進行的疾病。依此觀念,全台只有30%的人會有退化性關節炎。

 

摩擦演化退化性關節炎

又有人提出膝關節疼痛原因,在於內側皺襞與股骨內髁長期互相摩擦所致,

內側皺襞跟退化性關節炎沒有關係,它是胚胎形成過程中所殘留下來的物質,後來因過度使用或運動傷害,造成內側膝關節疼痛。

 

類風濕性關節炎  

「免疫系統失常」引發類風濕性關節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主要是體內免疫系統失常引起。導致體內產生許多發炎性物質和自體抗體,

進而破壞身體內正常骨骼關節結構,也會於血液中結合免疫球蛋白,引起血管病變。

 

只要發病,一輩子也擺脫不了「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痛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病因未明的自體免疫疾病,會侵犯全身各個組織器官,

目前有研究指出基因或後天環境感染可促成類風濕性關節炎,但未找到確切的病因。

在台灣,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女生患病機率為男性的三倍。其主要特徵是慢性發炎性滑膜炎,

這種滑膜炎症的結果會造成軟骨的腐蝕,骨頭的破壞及關節的扭曲變形。

病患常因發炎引起各種症狀,如疼痛、行動不便、甚至殘廢,一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症狀,將終生受到病痛的折磨!

 

類風濕性關節炎免於變形,第一年治療為黃金期

類風濕性關節炎發病之第一年是治療黃金期,若能在關節變形前確診,治療才能有效控制。

倘若延誤治療,關節持續發炎,將會破壞軟骨及硬骨,導致變形,嚴重甚至可以影響日常活動。

 

類風濕性關節炎病痛,是外人無法想像的

由於類風濕性關節炎剛發病時,是沒有任何外傷顯現的,理所當然從外表完全看不出來。

但關節內部發炎引起的疼痛十分難熬,是外人無法想像的,千萬不可以忽視,也不要以為只要不痛就沒事,

事實上這並沒有阻止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破壞,它會從軟骨開始慢慢的吞噬掉骨頭,使骨頭喪失其功能。

一旦病態嚴重,雖然醫師還是能協助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減輕疼痛及控制病情,卻無法恢復已遭破壞的關節或組織。

 

誰容易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

此疾病以女性患者居多,患者年齡為35~50歲,其中以中年居多。

 

  

 

類風濕性關節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表現的四大症狀:紅、腫、熱、痛

以下是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需要治療之症狀,也是是判定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標準,

若發現這些症狀或有疑慮應該免疫風濕科醫師作進一步的確認:

 

類風濕性關節炎需治療狀況一、

晨間僵硬:關節及關節周邊出現僵硬不適的感覺超過一小時以上。

 

類風濕性關節炎需治療狀況二、

手部之關節炎:關節炎需包含上述之區域手部關節(近側指間關節、掌指骨關節、手腕關節)的其中之一。

 

類風濕性關節炎需治療狀況三、

對稱性之關節炎:身體兩側同一關節區域同時侵犯。

 

類風濕性關節炎需治療狀況四、

血清學檢查發現類風濕因子。

 

類風濕性關節炎需治療狀況五、

類風濕性結節:常發生於骨突起處,或伸側表面。

 

類風濕性關節炎需治療狀況六、

手部或手腕部的X光檢查發現有骨頭邊緣的侵蝕,或關節周邊骨質疏鬆的現象。

 

類風濕性關節炎需治療狀況七、

全身超過三個關節區有紅腫熱痛的情形:軟組織腫脹或積水。

常見的區域有十四個,包括左右之近側指間關節、左右掌指骨關節、兩側腕關節、肘關節、膝關節、踝關節、及足庶趾骨關節。

 

 

如果上述類風濕性關節炎需治療狀況七項準則符合四項以上,可被診斷為類風濕性關節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  

 

光流小編:

 

雖然現在台灣已有多項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用藥,但是小編還是必須說,不管是否是類風濕性關節炎

只要想光靠醫師的努力仍然是不夠的,患者務必要配合醫師的治療,效果才不會顯現不彰。

 

 

類風濕性關節炎  

台中光流聯合診所 - 更多有關免疫疾病資訊如下:

------->    一般免疫疾病

------ >    僵直性脊椎炎

------ >    類風濕性關節炎

 

線上預約:https://goo.gl/yPu3iP

電話諮詢:0800-885-990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玉門路81號

 

 

 

 

 

 

 

 

 

arrow
arrow

    yanahea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