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的成因相當複雜而多元化,因此常造成臨床診斷上的困難。

另外,針對失眠症的治療目前仍多以藥物學治療為主流,然而目前睡眠醫學界已經把非藥物治療列為失眠處理的一環。

我們可將患失眠的時間長短分類。若只是一個星期內失眠一至三晚,此類為「暫時性失眠」;若失眠四晚,並持續兩至三個星期,此類為「短期失眠」。

若每星期失眠三晚或以上,且情?持續四個星期,那就屬於「長期失眠」。

「長期失眠」若並非由焦慮症或憂鬱症所導致時,此類失眠亦可以被介定為「原發性失眠」。

慢性失眠會造成生活品質和日間功能的下降,也會增加日後罹患情感性疾病如憂鬱症、心肺系統疾病、疼痛相關骨骼肌肉系統疾病、甚至導致免疫功能異常的可能。

失眠也會造成自殺率、物質濫用比例上升!「長期失眠」的起因可能開始時是與生活壓力有關,但之後的持續失眠往往是因為一些不健康的行為及思想習慣所致。

 

非藥物治療不僅可以減少可能的藥物副作用,更可以達到延長療效的效果,因此目前學界都已經把非藥物治療當作治療失眠的主要方法。
 

3.jpg

 


非藥物治療的方法很多,我們診所給予病人的治療方式為「氦氖靜脈雷射」,為一種替代醫學。

許多病患接受這種輔助醫療後,都獲得不同程度的改善。不過氦氖靜脈雷射是一種輔助醫療,必須由專科醫師來執行。

氦氖靜脈雷射的功效:

氦氖靜脈雷射是將極細的雷射紅光,透過光纖 導入人體,這種單一低能量波長的紅光,能活化體內的血液細胞。

一般所謂低能量雷射指的是 100mw(毫 瓦)以下, 而氦氖靜脈雷射所使用的能量是6mw功率,波長為632.8nm,是一種極低能量的雷射,屬於安全的生物刺激性雷射。

 

 

 


這種低能量氦氖靜脈雷射,對於血球裡的粒線體有一種刺激的作用,增強它的能量,就像細胞裡面的發電廠,能促進每個細胞去做該做的事。

我們有許多病人經過10次至20次的治療之後,都能夠大量減少安眠藥物的依賴。

有許多病人更會覺得施打過後,再搭配一些營養點滴,會讓白天的精神變好,晚上也比較好入眠。

「我原本需要5顆安眠藥才能入眠,經過10次治療之後減成2顆,20次治療之後減成半顆。」
 

憂鬱症.jpg



其他睡眠障礙的衛教:

1.不管夜眠如何,隔天都要固定時間起床

2.避免刺 激性食物(如茶、咖啡、酒、香菸等)

3.晚上不要吃太多東西

4.非睡覺的時間避免躺床或睡覺

5.避免在床上從事除了睡覺和性行為以外的活動

6.增加白天的運動量

7.睡前避免激烈運動

8.維持舒適睡眠環境(合適的燈 光、減少噪音干擾等)

9.想睡再睡不要強迫自己上床睡覺

10.在睡覺前一兩個小時泡熱水澡20到30分鐘

11.維持對於睡眠正確的態度(睡醒隔日有精神就可以了,時間長短不是問題)

arrow
arrow

    yanahea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