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流免疫風濕專家-柯雅琳醫師】

 

台灣人都是這樣死掉的!

第一名是癌症,想不到第二名竟然是…..

 

埋在體內的隱形殺手:被「燒」壞的血管
 

慢性發炎

公視新聞

http://news.pts.org.tw/article/251159?NEENO=251159

根據國人十大死因統計,第一名是惡性腫瘤,第二名是.......

心臟病已經連續30年(2011 年止)蟬聯十大死因前三名,從民國97年以來更是穩坐第二名的寶座,成為癌症以外,影響台灣人健康最可怕的隱形殺手。比起腫瘤要經過幾個月或幾年才會慢慢長大,心臟病總是在轉瞬間內就奪走寶貴的性命。到底心臟病是怎麼發生的?慢性發炎又是怎麼把寶貴的心臟血管給「燒壞」的呢?

 

心臟病是因為心臟的血管生病了

心臟是供給全身血液的馬達,正常成人的心臟每分鐘要擠出3.45.5公升的血才夠用,這相當於不到兩分鐘內就得把全身的血液循環一遍!如此繁重的工作,卻只靠著三條不到一公分粗的血管去供給大半的氧氣與養分,當這三條血管有哪裡變窄或塞住時,心臟當然會受不了,心臟病就跟著跑出來了。

 

血管壞掉跟發炎有極大關係

年輕健康的動脈血管會有一層平滑的內襯,而且本身富有彈性。當血液裡面的「壞膽固醇」太多(即俗稱的「血濁」、「血苛」),這些「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就會穿過平滑的血管內壁,跑到血管壁裡面。這些「壞膽固醇」會在血管壁裡慢慢的氧化,吸引一大堆負責清除廢物的免疫細胞衝到血管壁裡面,準備把這些廢物清掉。

 

當血管壁裡的「壞膽固醇」太多,原本來清除廢物的免疫細胞就會吃成「大胖子」(即泡沫細胞),開始賴在血管壁裡不走,如果進一步吃到「撐破肚皮」,原本被吞進去的「壞膽固醇」就會被「棄置」在血管壁裡,造成脂肪堆積。

 

這些賴在血管壁不走的免疫細胞還會釋放發炎物質,讓血管變硬、變厚,連帶破壞血管內襯的功能。它們所釋放的發炎物質一旦進入血液,還會產生「揪團」的效果,使更多不同種類的免疫細胞都衝到血管壁裡參加這場「發炎大轟趴」,最後血管就會越來越硬、越來越窄,可憐的心肌細胞能得到的氧氣與養分也會越來越少,等於慢性發炎,等到有一天血管完全塞住,心臟就跳不動啦!

 

那到底要怎樣才能阻止發炎細胞一直在血管裡面開轟趴呢?下次告訴大家~

 

arrow
arrow

    yanahea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