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流自律神經失調專家-洪文品醫師】

 

午睡不睡了、咖啡戒了、宵夜也不吃了,為何還是睡不著?!

 

一個月前,診所來了一位年紀約40歲,在公司是個很受長官及下屬愛戴的男性主管,初診時帶著無奈的語氣自訴失眠已有一年的時間,之前醫師建議該做的都做了,還是睡不著、睡不好,剛開始白天還可以正常工作,最近這兩個月發現自己注意力無法集中、頭腦鈍鈍的常忘東忘西,就連以往最受人稱讚的好脾氣也不見了!不得已開始吃安眠藥,但有吃有睡,一沒吃藥還是無法入睡,可是又不想長期依賴安眠藥,不知道該怎麼辦?

 

經過問診及檢測後發現,這位主管的自律神經有明顯失調的現象,且因為身心長期承受過大的壓力,身體機能及代謝能力下降,腦神經衰弱,難怪會忘東忘西、專注力不足,進而影響到情緒。

 

當然這些症狀或許可以服用藥物來消除,但是真正造成個案失眠的原因並沒有被處理,這也是為什麼大部分吃安眠藥的患者,一吃就是十年、二十年甚至是一輩子!根據統計,國人大約每五個人中就有一人有失眠的問題,台灣人一整年吃掉的安眠藥量如果排在中山高速公路上,可以一路從台北排到高雄!然而最近的研究指出長期服用安眠藥可能造成將來得到失智及癌症的風險增加。想要減少藥物的使用甚至脫離藥物,那就得找到真正的原因。

 

這位主管為了達成長官交付的任務,總是全力以赴,日以繼夜打拼,在團隊中為了成為稱職的上司,永遠帶頭衝第一,因此讓自律神經中代表油門的交感神經持續維持在亢奮狀態,長期下來,自律神經就開始失調,在該放鬆休息時,代表煞車的副交感神經無法取代交感神經的優勢地位,身體無法放鬆當然就會無法入睡,而長期的睡不好覺又會造成自律神經更加失調,形成一種惡性循環!其實工作全力以赴並沒有錯,真正會造成身心壓力過大的是背後那過度追求完美及認同的個性,原來這位主管在很小的時候,父母親因為工作的關係,無法親自照顧個案,他其實是由奶奶帶大的,成長過程中他常常必須獨自面對問題及挫折,潛意識裡會認為是因為自己表現不好,所以父母親才不要他,因此在這一生中他必須全力表現以獲取長官、同事、下屬的認同與肯定。

失眠痛苦.jpg

 

終於,在某次的會談中,他看到了這個點,外表堅強的他透過引導流動了壓抑已久的情緒,那天晚上是他這幾個月來第一次不用吃安眠藥就可以入睡,隔天醒來,他還是那個全力以赴朝目標前進的主管,但是他對我說:我很清楚,現在的我已經不一樣了。

arrow
arrow

    yanahea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